跳至主要内容

成龙复建徽派古民居纪念过世母亲

 编辑按语:成龙父亲是和县裕溪口附近人。

成龙复建徽派古民居纪念过世母亲


来源:新京报网

新京报快讯(记者周慧晓婉)今日,演员成龙回到了母亲故乡安徽,在蚌埠湖心小岛上启动两栋徽派古民居的保护复建工程。同时,他与导演李仁港、安徽籍女演员蒋雯丽及多位中外文物专家、艺术家一起为成龙古民居复建区奠基。时值母亲节,成龙表示,这是一种情怀,也是对已经过世的母亲的纪念,更完成了他多年的夙愿,“让徽派古民居依然矗立在安徽土地上,所以这个活动被命名为‘龙归故里’。”他表示自己一直热衷于环保和古民居修复,也呼吁外界多关注这些正能量公益事业,少聊八卦。

成龙在香港出生,一直以来他对中国文化有一种特别的偏爱,真正意识到要收藏保护古民居是因为多年前父亲的心愿。“当年我父亲生病了,要回内地养病,他就提出了一个要求,想住进老房子里。我当时就想在北京给他买个四合院,其实我本来觉得四合院没有暖气,车也开不进去,很不方便,但这是老人家的心愿,我要帮他完成。”

就在寻找四合院的过程中,他发现有的四合院雕梁画栋很精美,有的院子让他觉得非常接地气,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意识到了保护古民居的重要性。成龙回忆,“老房子承载着我们的记忆,记录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当然,保护古民居最好的方式是原地保护,但如果实在无法进行原地保护,是不是可以进行抢救性的复建。”成龙坦言,当年他们想到的就是将一砖一瓦,一榫一卯按照编号拆下来后先进行修复,有合适的机会再进行复建:“坦率地讲收藏古民居我已经进行了十几年了,不过有个问题困扰了我很多年,就是我收藏的古民居将来复建在哪里?香港地方很小,基本没有一个合适的地方能让我复建古民居。所以修复工作一直在我的仓库进行,砖瓦这些也都保存在仓库里。”

一个偶然的机会,成龙和从事古民居抢救保护的马国湘一拍即合,决定在安徽蚌埠湖心小岛上建立古民居复建区,在此捐赠两栋徽派古民居建筑,让徽派民居矗立在安徽的土地上叶落归根。“众所周知,我祖籍安徽,父母在世时,我没有回过故乡。几年前我回到这里,才知道我的家族是个很大的家族。而在这些年抢救保护古民居的过程中,我曾被徽派民居的美丽打动过,我觉得在这里复建徽派古民居非常合适的。”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程益中 “程李割席”事件的背景指南

“程李割席”事件的背景指南 | 舆论手札 https://mp.weixin.qq.com/s/7zuTkL7A6Nxph0hvhuFSyg 程益中(1965年4月3日-),中國安徽安慶懷寧縣人,中國著名報人,曾為香港亞洲電視高級副總裁。2005年4月5日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新聞自由獎」。 2019年年底,程組建了一支由15名記者組成的團隊,經營著一家總部位於天津的媒體公司,出版「紐約時間」和 「紐約華人資訊網」,這兩份基於微信的刊物加起來有19萬名粉絲。陳被認為是被中國黨內改革開放派與美國擁抱熊貓派聯合扶持起來的輿論統戰勢力。 https://twitter.com/ChengYizhong/status/1439269747816796163?ref_src=twsrc%5Egoogle%7Ctwcamp%5Eserp%7Ctwgr%5Etweet

有香港东网报道22日上午赵薇到了香港,在荃湾加油站加油,同车有戴眼镜T恤男子

  今年45岁的赵薇,当年凭借《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一角红遍两岸三地,但今年8月26日,其出演的影视作品突然被各平台悉数下架,微博超话也被关闭,一夜之间遭全面封杀。 近4个月来,外界对赵薇的处境一无所知,官方没给任何说法。早前有传闻指,赵薇已秘密逃往法国酒庄,不过此说法后来被推翻;之后有传她和富商丈夫黄有龙应该还留在中国境内,其女儿“小四月”在香港的新加坡国际学校上学不见了踪影。 據香港《東網》報導,趙薇22日早上被目擊親自駕駛掛著中港車牌的白色賓士,並前去荃灣青山公路的一間加油站,身旁坐著一位穿白色T恤的神秘眼鏡男。且她當時沒戴口罩,臉色慘白、披頭散髮,全然無明星光芒,和加油站服務員詢問一些問題,之後便駕車離開。 原文網址:  趙薇被消失4個月突現身香港!開賓士加油…副駕坐「神秘眼鏡男」 | ETtoday星光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star.ettoday.net/news/2152593#ixzz7Fx0CBdfI